正聲台東電台-交通部擬加重車輪脫落與爆胎罰鍰

[生活]  日期︰2014-10-02   瀏覽人次︰499
交通部擬加重車輪脫落與爆胎罰鍰

車輛在行駛中,如果發生爆胎事故是非常危險的事,而根據調查顯示,近5年來已經發生超過2000件車輪脫落或爆胎的國道交通事故,造成42人死亡、887人受傷,主要的肇事車種以小貨車及聯結車的比率較高,國道上車輪脫落或爆胎,歷年來都是重要的肇事原因之一。

以去年來說,每天平均就有超過1起車輪脫落或爆胎事故,造成5人死亡、143人受傷。而在去年國道的散落物中,有多達249件都是輪胎,胎皮更多達8814件,嚴重影響交通安全。針對這些事故的發生,交通部已經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將汽車胎紋深度列入定期檢驗項目,如果胎紋深度不足1.6公釐,必須在1個月內複檢,如車主未申請複檢或複檢不合格,可以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吊扣牌照6個月。

另外,在現行法規中也規定,在行駛途中如果車輪、輪胎膠皮或車輛機件脫落、輪胎任一點胎紋深度不足1.6公釐等,是可以開罰新台幣600元到1200元,但因為仍然無法抑制事故的發生,高速公路局最近已經建請交通部研擬修法,加重車輪、輪胎膠皮或車輛機件脫落等罰則,將罰鍰提高到3000元到6000元。

高速公路局特別呼籲民眾,平時要做好輪胎保養及維護,如果車輛在國道爆胎,應放開油門減緩速度,抓緊方向盤、啟動危險警告燈,讓車輛逐漸滑至路肩,千萬不要急踩煞車,以免發生翻車等危險事故。

交通部及公路總局關心您


正聲台東電台-交通部擬加重車輪脫落與爆胎罰鍰

 

 

         

 

相關報導

發表評論

留言...

如果想要回應,請先登入!



0則留言


  
台東所在 - 利貞傳播有限公司    電話:(089)310552    傳真:(089)347208    台東市文山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