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慈愛修女會來東60週年感恩慶典

[藝文]  日期︰2015-05-23   瀏覽人次︰295
情牽台東一甲子 天主教慈愛修女會來東60週年感恩慶典

為了紀念『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與台灣的六十年情緣,修女會今天舉辦感恩慶典暨紀念會祖戴道濟神父150週年活動,既是感謝台東鄉親的陪伴、接納,讓修會得以在此落地生根,也期許號召更多有心的人,繼續服務偏遠地區的民眾。

「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創立於1856年,會祖是戴道濟神父是一位活力充沛的教育家及慈善家,非常重視青少年教育,更積極關懷貧困傷殘的人,至今仍是本會奉行不渝的工作精神。

60年前,4位外國修女從歐洲出發,坐了一個多月的輪船抵達基隆,先轉搭火車到高雄,再換汽車,終於在1955年5月5日來到台東;她們本著修會的宗旨『往最偏遠的地方,照顧最被忽略的人』,從此在台灣後山的身影穿梭,儘管她們頭髮白了、背彎了,但撫傷慰痛的手,至今未曾停歇…

60年前的台東,用『窮鄉僻壤』形容不為過,牛車/三輪車/腳踏車是主要交通工具,一般人住的是矛草屋/鐵皮屋,颱風一來就把屋頂掀翻;而修女們無懼於物質的匱乏,反而那裡貧窮、愈往哪兒去,足跡遍及成功、長濱、關山、池上、尚武、初鹿、康樂、綠島及蘭嶼,無論台東靠山、靠海及離島的地方,都有她們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台東幅原廣、人口分散,尤其山區住著許多原住民,修女們無力在每個地方設診所,又不忍民眾長途跋涉來看病,便自己坐客運車、火車,或是開車、騎車,甚至用走的,提供巡迴醫療、居家照顧。這樣的服務全年無休、風雨無阻。

除了醫療,修女們的工作內容還包括教育、社會服務,在許多地方都曾辦過幼稚園、學生宿舍、教養院、療養院、家政班等; 本著會祖戴道濟神父金句『時代的需要是天主的聖意』,因此,隨著時代演進,修女們也提供不同的服務,滿足民眾需求,直到今天修女會儼然已成為服事台東地區的守護神,目前仍有的服務使命與任務:
1.學前幼兒教育機構:天仁幼兒園、天琪幼兒園
2.身心障礙者教養機構:救星教養院
3.老年養護機構:關山聖十字架療養院
4.居家關懷服務
5.監獄、堂區牧靈
6.山區部落福傳工作
7.社區書屋(綠島/尚武/成功)
8.慈愛病患之友會(衛福部台東醫院)

台灣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會長高定妹修女表示,本會特舉辦感恩彌撒及音樂饗宴活動,感謝這60年來大家的一路陪伴及支持,即便修女們年事漸高,仍會撐到做不動為止。祈盼在大家的指導與支持下,讓本會得以成長茁壯,並共同攜手,以迎向另一個60年的未來。活動中穿插台東大學快閃團演奏/救星教養院師生表演/陶笛演奏..等,氣氛相當活絡,最後由修女大合唱,讓活動達到最高潮。
天主教慈愛修女會來東60週年感恩慶典

 

 

         

 

相關分類 :  藝文(1595)   

相關報導

發表評論

留言...

如果想要回應,請先登入!



0則留言


  
台東所在 - 利貞傳播有限公司    電話:(089)310552    傳真:(089)347208    台東市文山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