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縣長出席103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長聯席會議

[藝文]  日期︰2015-05-21   瀏覽人次︰532
黃縣長出席103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長聯席會議 期推動閱讀提升公民素養 允改善文化處圖書館閱讀環境

  103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長聯席會」今年輪由國立台東大學承辦,並於今(21)日至22日(五)在該校圖書資訊館湖畔講堂舉行,由來自近200位全國各大專校院圖書(資)館館長共同蒞臨參加,臺東縣黃健庭縣長也應邀出席開幕式,除了歡迎與會的圖書館長與代表,也說明縣府近年來積極推動閱讀,期提升公民素養,他也表示,縣府也進行文化處圖書館的內部設備改善及增加購書經費,並將辦理圖書館與游泳池共構計畫,希望提供縣民最佳的閱讀環境,吸引縣民喜歡到圖書館。

開幕式於上午10點30分由台東大學劉金源校長主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黃雯玲司長、台東縣長黃健庭等貴賓與會,劉校長表示,台東大學從去年12月由台東市區搬遷到知本,也特別定名為「東大知本元年」,希望能夠成為國內一級的大學,也感謝黃縣長及縣府將學校旁的道路由原本一個小鄉道,拓寬為20米以上的「大學路」,期盼台東大學今年擔任東道主可以讓大家滿意。

高教司黃雯玲司長說,自1989年開始至今,一年一度的「全國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長聯席會」,為全國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長提供具體建設性的建議,扮演館務發展經驗分享與交流的重要功能。為因應少子女化的社會環境與全球暖化的環境衝擊,今年會議主題為「圖書館創新思維與服務」,旨在如何掌握智慧、行動、綠能等新科技帶來的新契機,以迎接新服務時代的到來。

黃縣長除了歡迎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圖書館長及代表到台東,他也肯定劉校長過去幾年帶領台東大學朝向教學型大學來邁進,並且與台東縣政府及地方有很好的合作關係,這幾年台東也有很大的翻轉,包括積極推動熱氣球、衝浪、鐵人三項等三D空間的活動,去年來東的觀光人數已突破600萬人次,旅館住房率也從5年前的全國第17名,一下子進步到全國第三名。

一個進步的城市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公民素養,不過,我們卻發現許多新的建設或觀光據點,經常被破壞及毀損,公民素養必須要從教育、閱讀來做起,台東縣政府除了積極改善文化處的圖書館內部設備、環境及增加購書經費,希望讓縣民更喜歡進到圖書館閱讀。另外,縣府也跟台鐵合作辦理漂書計畫,由縣府募書在台東火車站設置微型圖書館,讓在火車站候車乘客閱讀或是帶到車上,然後到屏東、花蓮各站下車時放在火車站,甚至於寄回給縣府文化處。縣府未來將進行圖書館與游泳池共構計畫,積極改善圖書館環境,提供縣民優質閱讀空間。

承辦的台東大學圖書館表示,本次的聯席會議特別邀請香港理工大學包玉剛圖書館黃朝榮館長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陳雪華館長,進行臺灣與香港的對話,並規劃五項會議議題:「異業結盟:圖書館的跨界合作」、「圖書館行動服務分享」、「圖資合併甘苦談」、「文獻保障:圖書資源共購共享」、「圖書館策展與閱讀」,藉由各校圖書館館長共聚一堂,分享經營管理經驗,進而開啟新視野、凝聚共識,並且激發與會者對大學圖書館開源節流之創新思維,提出前瞻性的努力方向,共同創造圖書資訊服務與應用的新典範。

  在大數據的時代,圖書(資)館如何提供創新思維與服務,繼續在資訊與讀者間扮演重要的橋樑,不僅有賴於館藏資源、館員以及館舍設備的相輔相成,也需要與業界更緊密的結盟合作。本次會議深獲業界支持與贊助,於現場規畫展示,讓館長們就近瞭解圖書館經營的相關軟硬體應用及發展趨勢。

 除大會議程精彩豐富之外,在山海環繞、景色優美-榮獲銅級綠建築標章的圖書資訊館的美麗校園中,特別精心安排熱氣球繫留升空體驗,讓遠道而來的貴賓和館長們感受臺東在地熱情、豐富的山海美景與休閒自在的慢活氛圍。
黃縣長出席103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長聯席會議

 

 

         

 

相關分類 :  藝文(1595)   

相關報導

發表評論

留言...

如果想要回應,請先登入!



0則留言


  
台東所在 - 利貞傳播有限公司    電話:(089)310552    傳真:(089)347208    台東市文山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