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戲曲與山海天籟的相遇

[藝文]  日期︰2015-05-15   瀏覽人次︰396
傳統戲曲與山海天籟的相遇
戲曲學院國二班東臺灣-歡唱藝遊共學趣

為了讓本縣偏鄉學子能接觸更多元的藝術領域擴展視野,本府特與臺灣戲曲學院合辦「藝術與生活深耕計畫」,由該校的劇場藝術科、歌仔戲科及客家戲學科畢業班學生,分別到本縣的國中小演出共計12場,並於今(15日)在初鹿國中舉辦記者會,兩校同學並相互學習戲曲身段及卑南族盾牌舞(席隆),縣府教育處表示,其中「區域遊學」安排初鹿國中同學與戲曲學院客家學系及歌仔戲學系國二年學生全班學生,進行為期一週的共學課程,互相接觸不同的文化。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將傳統表演藝術帶到東部地區的國中小,嘉惠東部地區學生。

花東之美,不僅在其獨特的風土自然景緻,更在其豐富的人文景觀,山海間涵納著原住民與漢人,乃至新住民,多元民族間歷史、文學、藝術、生活長年互動所產生的多元價值。尤其近年來從花蓮到臺東各部落間因原民覺醒所激發出的藝術文化能量,更是驚豔臺灣文化的新勢力!因此,臺灣戲曲學院秉持著傳統戲曲傳承的精神,致力推廣傳統表演藝術之美。

在這次藝術與生活深耕計畫中,規劃了「區域遊學」及「青春巡演」兩大主軸,我們以傳統戲曲藝術的瑰寶與臺灣原住民族原始豐富多元的民族色彩,相互融入交流,其中「區域遊學」安排台東初鹿國中同學與戲曲學院客家學系及歌仔戲學系國二年學生全班學生,進行為期一週的共學課程,雙方除了要上一般課程之外,戲曲學院也將傳統戲曲課程帶入初鹿國中,而初鹿國中也以體操隊及原住民舞蹈為該校特色,與本校兩系學生彼此共學與交流,互相接觸不同的文化。

「青春巡演」則規劃於台東兩處學校進行,安排戲曲學院高三畢業班為主,以本校劇場藝術學系及客家戲學系二個科系為主,演出節目從現代戲劇到台灣特色的傳統戲曲等,分別到台東的國中小共計演出12場,演出學校遍布於台東山海間,將於5月啟動這山海之台東藝術巡迴列車。

就文化藝術層面與精神內涵而論,不同的文化之間必須相互交流,才能匯集浩瀚的文化江流於未來,藝術與生活的息息相關,我們期盼此次藝術與生活深耕計畫,深植於個人的生命經驗之中,以美好聯結距離遙遠的社群與學子,將此絢麗的深刻學習分享於所有參與者。

本次計畫充分呈現對海洋熱力的回應及對於生命藝術的渴望,希望在這次文化相遇的過程中,結合在地學校及社區,共同營造藝術生活之環境,達到相互傾聽、陪伴彼此,更一同成長茁壯,一連串展開精彩演出,為這場別開生面的藝術饗宴點燃開端,期望傳統藝術綿延不斷,傳承不墜。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校長張瑞濱表示:本次除了將傳統戲曲藝術帶到台東地區,也順便要招收台東地區之學子到戲曲學院就讀,戲曲學院招生對象從國小五年級、國中、高職到四技,是全國唯一的12年一貫制學校,國小至高職均為公費,只要對表演有興趣的同學都可以報考。相關招生訊息可上戲曲學院網站查詢,報名日期從5月1日至6月20日,非常歡迎有志於表演之青年學子加入演藝的行列。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 聯繫方式:
馬小姐、常先生 連絡電話:02-2796-2666轉1242、1243 或 0926-112-162
傳統戲曲與山海天籟的相遇

 

 

         

 

相關分類 :  藝文(1595)   

相關報導

發表評論

留言...

如果想要回應,請先登入!



0則留言


  
台東所在 - 利貞傳播有限公司    電話:(089)310552    傳真:(089)347208    台東市文山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