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綠島人權藝術季音樂晚會隆重登場

[藝文]  日期︰2015-05-14   瀏覽人次︰275
2015綠島人權藝術季音樂晚會隆重登場
白恐長輩重返受難之地 文化部次長邱于芸主持開幕

一年一度「綠島人權藝術季」五月起已於綠島陸續開跑,主要活動音樂劇晚會即將在17日隆重登場。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邀請當年在此飽受囚禁折磨的民主先驅長輩們重返受難之地,在人權紀念公園海濱,藉由燭光、音樂、戲劇共同緬懷那段刻苦的火燒島歲月。即日起至五月底止,遊客來到綠島人權文化園區,除了飽覽山海美景,還有機會參觀書展、影展,透過人文藝術深刻感受綠島獨特的人文內涵。

人權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14日抵達台東,親自向媒體介紹今年「2015綠島人權藝術季」活動特色。王逸群主任首先向在場台東縣政府文化處長鍾青柏致謝,感謝台東各界對園區建設活動的大力支持,「籌備處將繼續用心活化台灣戒嚴時期政治監獄新生訓導處、綠洲山莊的歷史內涵,並豐富園區廣達32公頃的文化景觀生命力,吸引更多海內外人士探訪綠島、親近台東。」

王逸群主任進一步指出,今年人權藝術季有三大主軸,分別是音樂劇、影展、閱讀,「除了受難者真實故事的集體呈現,也串起綠島居民與人權文化園區的生命鏈結。」主要活動音樂劇「致青春靈魂」,以牛頭山、三峰岩的山海為背景,將受難者真實生命故事在綠島舞台上演出,「喚起集體記憶,感受歷史的情感與溫度。」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長鍾青柏親自出席記者會致意,期待人權館籌備處「以全新的音樂劇藝術文化,禁錮身體與心靈獲得昇華,引領國人的人權意識躍升。」

本次人權藝術季共有近百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受難者前輩及家屬前往綠島,文化部則由政務次長邱于芸代表出席,親自主持17日藝術季晚會,表達對所有政治受難前輩的緬懷與尊敬。

火燒島歲月源於1951年5月17日,第一批政治思想犯被集體押送至綠島,囚禁在「新生訓導處」進行思想改造,園區目前還保存當年受難者自己徒手撿拾石塊興建的「萬里長城」監獄圍牆遺跡,並有「新生之門」、「革命之門」見證政治犯被集體囚禁、施予管訓的苦難歷程。

特別為今年綠島人權藝術季活動策劃的音樂劇「致青春靈魂」,17日傍晚於人權紀念公園海濱登場,籌備過程中,受難者長輩們親自與編導演團隊面對面交流,讓這群戲劇界新秀認識白色恐怖歷史,包括當年秘密偵訊、刑求、牢友在獄中用歌聲為即將槍決的難友送別、政治犯上岸後和綠島民眾的互動、並在新生訓導處裡成立「醫務所」、「補習班」,改善綠島醫療與教育水準的真實故事,透過導演劉亮佐的藝術創意將搬上綠島舞台,歡迎民眾有機會前往現場欣賞。

除了17日晚間的人權藝術季紀念晚會,活動期間還有人權和平影展、人權書展,結合新生訓導處模型展、綠洲山莊故事復原展等,讓遊客深刻感受綠島園區歷史人文的豐富面向。其中,「人權和平影展」固定於5月份周六、周日舉行,精選包括白色王子、以愛之名翁山蘇姬、美國超人夢、風中奇緣等人權影片。「人權書展」彙整了人權及綠島相關叢書,例如白色恐怖受難者郭振純、陳新吉傳記、綠島大象、綠島農村曲、綠島魚蹤兒童繪本等,內容豐富,可讓親子一同學習如何關懷人權、珍惜人權、尊重人權。

2015綠島人權藝術季系列活動皆免費入場,歡迎民眾自由前往參觀,地址:台東縣綠島鄉公館村將軍岩20號,連絡電話:(089)671095,網址:www.nhrm.gov.tw。
「2015年綠島人權藝術季」系列活動簡介:

一、517人權藝術季紀念晚會:
.活動時間:2015 / 5 / 17 PM16:00 - 18:30
.活動地點:綠島人權紀念公園
.參與對象:開放式音樂會,歡迎所有民眾參與
.表演團體:臺北指揮家兒童弦樂團、劉亮佐導演與台藝大學生、綠島國小及公館國小學生

二、2015人權和平影展:
.展覽時間:2015年5月每周六、日,上午9:00及下午13:30各一場
.展覽地點:綠島人權園區綠洲山莊視聽室
.參與對象:開放式展場,歡迎所有民眾參與

三、2015人權書展:
.展覽時間:2015/5/1-5/31
.活動地點: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戒護中心
.參與對象:開放式展場,活動期間並舉辦看書集點換限量紀念品一份,歡迎所有民眾參與
2015綠島人權藝術季音樂晚會隆重登場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長鍾柏青(左)親自出席記者會,與國家人權館主任王逸群(右)互動熱絡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長鍾柏青(左)親自出席記者會,與國家人權館主任王逸群(右)互動熱絡
人權館籌備處王逸群主任於記者會現場接受台東媒體採訪 人權館籌備處王逸群主任於記者會現場接受台東媒體採訪

 

 

         

 

相關分類 :  藝文(1595)   

相關報導

發表評論

留言...

如果想要回應,請先登入!



0則留言


  
台東所在 - 利貞傳播有限公司    電話:(089)310552    傳真:(089)347208    台東市文山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