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燈塔

[台東旅遊景點]  日期︰2015-04-13   瀏覽人次︰1709

綠島-燈塔

 

綠島燈塔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十四年(1939),位於綠島西北岬中寮村內,緊鄰鼻頭角。塔高33.3公尺,外觀為白色直筒狀建築,佇立於一片綠意盎然的草地之上,頂著藍天白雲,宛若一幅印象派的絕佳畫作。到了夜晚,它便搖身一變成為「航海人的守護者」,是漁船、飛機的重要指標,亦為太平洋上深具歷史意義的一盞明燈。

 

綠島、蘭嶼與臺灣東海岸之間的太平洋,向來是重要的國際航運路線。然而,這個海域風浪凶險、暗礁密布,常常有船隻觸礁沉沒,非常危險。而綠島燈塔的由來,正是和太平洋這條航線險惡的特性有關。

 

日治昭和十二年(1937)12月,一艘長199m,載重31,000噸,於當代堪稱全世界最大的豪華郵輪「胡佛總統號(President Hoover)」,從基隆出發前往菲律賓途中,因當時的濃霧而在綠島公館(柴口)海域觸礁擱淺。次日清晨,綠島居民出動舢舨前往搶救,陸續將船員及遊客營救上岸,安頓於家中,獲得國際之間普遍讚譽。美國當局為了感謝綠島居民見義勇為,挺身而出,便透過紅十字會捐款興建綠島燈塔。二次大戰時,燈塔毀於空襲,今日所見的燈塔,是民國37年(1948)由民國政府所重建的。

 

綠島燈塔高約33.3公尺,共有150級階梯,由塔頂可眺望全島。建築採鋼筋混凝土構造,塔身為圓筒狀,原本外觀顏色為環狀黑白相間格紋,房舍外牆與圍牆均敷以卵石。民國37年重建之後,全部改為純白色粉刷。現有的燈塔採用新式四等旋轉透鏡交流電燈,每20秒連閃白光二次,光力100萬支燭光,設備更為新穎,讓航海人更能依據光源辨認方向。

 

 

旅遊景點-綠島map

 交通資訊


搭船

臺東縣富岡漁港→綠島南寮漁港;約2小時有一班船班

  •  

搭飛機

臺東機場→綠島機場

 

島上交通

島上的主要交通工具為機車,騎機車環島一週20公里約1小時左右,島上有相當多的機車出租店家,店家並不提供汽油,租完機車必須馬上去加油。陸上唯一的加油站位於南寮村,營業時間為08:00-17:00

 

 

 相關新聞







 綠島-綠島燈塔

 

 

 

 

         

 

相關報導

發表評論

留言...

如果想要回應,請先登入!



0則留言


  
台東所在 - 利貞傳播有限公司    電話:(089)310552    傳真:(089)347208    台東市文山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