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

[台東旅遊景點]  日期︰2015-04-09   瀏覽人次︰1745

綠島鄉

綠島鄉原稱火燒島或雞心嶼,阿美族、卑南族和雅美族等原住民都稱呼綠島為SANASAI。火燒島的由來有三種說法,傳說一是在先民入墾初期常常在夜裡看到一顆紅色的火球在阿眉山和觀音洞之間滾動,另一說是先民出海捕魚若恰好天候不佳,家屬就會在山上點火、指引歸航,頓時變會火光沖天,而第三種說法則是清朝時曾發生大火,因而燒毀大半個倒因此稱做火燒島,但三種傳說都待證明。 綠島鄉的開發可源自嘉慶18年(西元1813年),小琉球的漁民曾漂流至綠島地區再阿眉山下建一棟名為公館的房屋共同居住,並開始開墾,漸漸人口聚集越來越多,到了道光30年(西元1849年)東港漁民也來開墾此地,並開始伐木墾荒;至1949年火燒島改名為綠島,逐漸開發綠島設施,例如機場、公路、漁港等等,讓綠島鄉發展較為快速。

 

 

綠島鄉位於台東縣太平洋約33公里處,島形約呈現不等邊四角形,南北長約4公里、東西寬約3公里,總面積約為16平方公里,是台灣第四大附屬島;綠島鄉主要地形由丘陵地組成,最高海拔為火燒山(281公尺),由於綠島恰位於熱帶氣候的北限,因此擁有豐富的熱帶雨林和珊瑚礁生態,四周海岸線佈滿裙狀珊瑚礁;綠島鄉的地質由安山岩和集塊岩所組成,火山岩、海底火山噴發的熔漿和原有的沉跡岩,構成了在綠島的山坡表土較淺,僅在台地平原上有較後的深紅土壤和灰化宏黃土,是相當特別的地質構造。

 

 

旅遊景點-綠島map

交通資訊


搭船

臺東縣富岡漁港→綠島南寮漁港;約2小時有一班船班

  •  

搭飛機

臺東機場→綠島機場

 

島上交通

島上的主要交通工具為機車,騎機車環島一週20公里約1小時左右,島上有相當多的機車出租店家,店家並不提供汽油,租完機車必須馬上去加油。陸上唯一的加油站位於南寮村,營業時間為08:00-17:00

 

 

相關新聞

20141104 12月5日出版 綠島鄉誌首刷1200本

 

20141104 12月5日出版 綠島鄉誌首刷

[ 藝文 ]     日期︰2014-11-04      瀏覽人次 : 222

 

20140919 挑戰百米水下綠島生態 十國潛水愛好者潛進綠島

 

20140919 挑戰百米水下綠島生態 十國潛

[ 政治 ]     日期︰2014-09-19      瀏覽人次 : 157

 

 

20140615 2014綠島海上長泳 1507泳士參與

 

20140615 2014綠島海上長泳 150

[ 生活 ]     日期︰2014-06-15      瀏覽人次 : 358




 綠島

 

人權紀念公園

越過公館村的平房聚落向西行,此地有柏楊先生創設的人權紀念碑:「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被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道盡了當時人權運動者及其親人的血淚,是亞洲第一座人權紀念碑。一個具有時代象徵意義的建築,紀錄著對舊時代白色恐怖的鄙棄,意味著對新時代免於恐懼之自由的追求。整座建築是很美觀的。在新開闢的建築上走著,不遠的前方就是這栩栩如生的『將軍岩』,猶如一位嚴峻的將軍,堅毅的,木訥的,座落在潮來潮往海岸平台上。將軍岩北面,一字排開還有三座海蝕岩柱,深入海潮之中,線條詭譎多變,造型各異其趣。往西邊看去,牛頭山維妙維肖的牛頭平靜的展示著,其前方,海中的樓門岩也清晰可辨。往東呢,有突出於海岸的公館鼻,搶佔大部分的視覺。每一塊礁石,每一座海崖都有他獨特的型態線條,在綠島的藍天白雲之下,在綠島的湛藍海面之上,構成極為豐富的視覺饗宴,是的,很適合在這裡流連忘返,望著美景靜靜的沈澱心情,拍幾張綠島攝影的代表作,欣賞這造物者雕刻大地的十足魅力。

 

 

 

 

 

大白沙 潛水區

大白沙是綠島最大且最完整的沙灘,位於島嶼的西南端,綿延不絕長達數百公尺的白色沙灘是其特色,為綠島三大潛水區之一。

綠島主要由火山集塊岩所構成,經長時間的風化及侵蝕後,形成崎嶇嶙峋的海岸風光,其海岸多為珊瑚礁岩岸。大白沙的沙灘,是貝殼、珊瑚碎片岩化而成的,名曰「灘岩」,在綠島僅有兩處,以大白沙規模最大,是非常難得一見的沙岸景觀。白色沙灘外,仍是珊瑚礁圍繞的海岸,潮間帶分佈甚廣,潮池內有豐富的海洋生物,像是寄居蟹、螃蟹、陽燧足、海蛞蝓和海參等。 

這裡也是愛好潛水的天堂!潛水區設有潛水專用的步道供遊客使用,不過此處海底深度變化較大,加上不穩定的潮流,因此比較適合進行水肺潛水,必須裝備齊全並背著充滿壓縮空氣的氣瓶才能下水,浮潛就比較不適合。假如您有合格的潛水證書,一定要來大白沙體驗深淺的樂趣!大白沙雖然海流稍強,卻有世界級的軟珊瑚景觀,由於綠島海域有溫暖的太平洋黑潮通過,環境十分適合珊瑚生長。珊瑚在此不只是一株株,而是一整片的珊瑚海──有棘穗珊瑚、管孔珊瑚,以及傘型珊瑚等十幾種珊瑚,艷麗奪目。其中雀鯛、蝶魚在珊瑚間穿梭不息,有如一座天然的海底花園。

大白沙目前尚未有太多的開發,充滿寧靜幽雅的韻味。不想下水的遊客,也可在沙灘上堆置碉堡,或裸足感受白沙的顆粒感,體驗走健康步道的樂趣!無論是要在此踏浪、玩沙、泡水,甚至是在夕陽西下晚霞滿天的美景之下,和情人手牽手在沙灘上漫步聊天,這裡都是您的最佳選擇!

 

 

 

小長城步道

小長城步道位於綠島東邊海岸,因有條石階步道沿山稜蜿蜒而上通往岬角頂上的觀景亭,從道路遠觀步道看似縮小的萬里長城,因此當地居民就將這步道取名為「小長城步道」。步道盡頭的觀景亭三面皆是陡崖,高出海平面約80m。這裏是最能看出綠島自然豐富迷人的海岸。不論是海岬、灣澳、海階崖、珊瑚裙礁、海蝕柱、白色砂灘、弦月小海岸平原等,交互出現,配上湛藍清澈的海水,因此這兒的風景可說是全綠島之最了。

 

 

 

公館村

 

 

孔子岩

位於綠島東岸海灣北岬直立的海階崖下,有一獨立的尖狀海蝕,其外型像似孔夫子面壁思過,地方人名為「孔子岩」。孔子岩為海蝕及風化作用所造成的岩頸地形。過溫泉聚落後,公路開始往上攀升,直上海拔50~100m的海階平台。此一岩系由黑色或暗灰色的輝石安山岩與橄欖石輝石安山岩之大小岩塊構,為綠島最古老岩塊。

 

 

牛頭山

沿著綠島北岸的公路往東走,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這座位於綠島東北角的牛頭山。遠望,就是一個維妙維肖的牛頭,頭上長有牛角,還有一對可愛的招風耳。下方包裹著藍色的海水,上面鋪滿綠色的草皮,很容易引起人們一探究竟的好奇心。但是,如果你只在綠島停留二天一夜,那可就沒有時間好好享受這一幅美景了!原因是,公路只到牛頭山前方大約800公尺,其餘,就需要安步當車了,裡頭面積雖說不是大的離譜,風景區可也是豐富得很。得要花很多幾個小時的時間,才能一一瀏覽這個地方的美景。
一如所有的公園一樣,散散步,看風景,做遊戲,賞日出,都是好的。往牛頭所在的地方前進,走過沾滿露水的小徑,穿過一大片茂密的林投樹林,眼前豁然開朗,一大片草原開闊地大剌剌的平鋪在眼前,佔滿整個視線,其中點綴著數個綠色圓錐山丘,幾處新月形的風蝕地形,還有那牛角牛耳,原來都是大型礁石,各自風姿綽約地挺立在綠草如茵的草地上,就好像,在戶外展出的大型藝術石雕。牛頭山地處綠島最東北的一隅,又,這裡是高峻的海崖,所以可以瞭望太平洋的遠方,享受那種橫無際涯大開大闔的雄偉風景區。

隨白雲在太陽前飄來蕩去,天空顏色彩度的幻化也是驚人的,時而深藍,時而淺藍,雲彩還會泛著金光。對照到海面上就更精彩了,在陽光的正下方,從地平線一直海崖邊緣,一路波光淋漓,金光閃耀。以此為中心,從金色到淡金色到黑色到灰色到淺藍到湛藍到深藍,漸層的,漸次的往兩旁展開。真是美妙啊!人造的公園總免不了有一點匠氣,這裡的公園,卻是這麼樣的天生麗質,草皮,山丘,坡道,懸崖,奇石,蔚藍的天際,湛藍的海面,沒有一件讓人失望的風景區,說上帝是個好園丁也許是一種過份的說法,但此處的確是渾然天成的園藝佳作。

 

 

 

 

 

 

 

南寮漁港

 

 

柚子湖

 

柚子湖旁的海蝕洞

 

柚子湖遺址

 

 

珊瑚礁岩

 

 

柴魚

 

柴魚製作

 

 

海草冰

 

 

海鮮

 

 

將軍岩

柏楊先生創設的人權紀念碑。一個具有時代象徵意義的建築,紀錄著對舊時代白色恐怖的鄙棄,意味著對新時代免於恐懼之自由的追求。整座建築是很美觀的。在新開闢的建築上走著,不遠的前方就是這栩栩如生的『將軍岩』,猶如一位嚴峻的將軍,堅毅的,木訥的,座落在潮來潮往海岸平台上。將軍岩北面,一字排開還有三座海蝕岩柱,深入海潮之中,線條詭譎多變,造型各異其趣。往西邊看去,牛頭山維妙維肖的牛頭平靜的展示著,其前方,海中的樓門岩也清晰可辨。往東呢,有突出於海岸的公館鼻,搶佔大部分的視覺。每一塊礁石,每一座海崖都有他獨特的型態線條,在綠島的藍天白雲之下,在綠島的湛藍海面之上,構成極為豐富的視覺饗宴,是的,很適合在這裡流連忘返,望著美景靜靜的沈澱心情,拍幾張綠島攝影的代表作,欣賞這造物者雕刻大地的十足魅力。

 

 

朝日傳統美食

 

 

朝日溫泉

朝日溫泉位於綠島東南方帆船鼻附近(大湖滾水坪海岸之珊瑚礁中),距國民旅舍約五百公尺。綠島原名『火燒嶼』是一個充滿神秘色彩又景緻優美的島嶼,在綠島潮間帶的礁岩間有汨汨泉流湧出形成潮池稱為海底溫泉,又稱為朝日溫泉或旭日溫泉的美稱,於日治時期名為「旭溫泉」。

朝日溫泉極為罕見,在世界上目前僅發現三處,除了台灣綠島外在日本九州及義大利北方西里島各有一處,是世界級的稀有地質景觀頗為稀奇。

 

 

 

 

 

 

 

象鼻岩

 

 

新生訓導處

 

 

 

 

 

睡美人與哈巴狗

「睡美人與哈巴狗」位於台東縣綠島鄉,可說是綠島最為著名的景點之一,睡美人與哈巴狗這座因為火山噴發以及海蝕作用形成的石像,經過這些大自然的巧手雕琢後,沉睡中的睡美人那美麗的輪廓,卻是如此的玲瓏有緻,可以說是自然景色中的模特兒了;而哈巴狗生動活潑的一景,也不亞於睡美人的美麗側臉,所構成的景緻相當特別。

 

 

綠洲山莊

 

 

 

 

 

 

 

 

賞燕魚

 

 

 

 

綠島機場

 

 

 

 

綠島燈塔

綠島燈塔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十四年(1939),位於綠島西北岬中寮村內,緊鄰鼻頭角。塔高33.3公尺,外觀為白色直筒狀建築,佇立於一片綠意盎然的草地之上,頂著藍天白雲,宛若一幅印象派的絕佳畫作。到了夜晚,它便搖身一變成為「航海人的守護者」,是漁船、飛機的重要指標,亦為太平洋上深具歷史意義的一盞明燈。

 

 

環島公路

 

 

觀音洞

觀音洞位於綠島東北角楠仔湖附近,是隆起珊瑚礁經長年地下伏流侵蝕岩壁而成的鐘乳石洞,形成鐘乳石、石筍、石柱及伏流等石灰岩地形特殊景觀。規模雖然不大,但其內的鐘乳石千姿百態,極具鬼斧神工之美;洞中流水潺潺,沁涼靜謐。

關於這個岩穴的由來,有一則美麗的傳說: 
相傳清嘉慶年間有漁民在海上遇難,發現東方有火球晃動,於是朝著火球方向航行,果真順利返航。事後追查發現一洞穴,內有一座高約一公尺的石筍,形似觀世音菩薩,遂將此處命名為「觀音洞」。當地人焚香膜拜,香客絡繹不絕,逐漸成為綠島居民的信仰中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處拜觀音的方式十分特別,由於觀音石像正身朝東盤坐於蓮台上,正好背向信眾,因此必須反方向敬拜。 

 

 

 

 

 

 

 

         

 

相關報導

發表評論

留言...

如果想要回應,請先登入!



0則留言


  
台東所在 - 利貞傳播有限公司    電話:(089)310552    傳真:(089)347208    台東市文山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