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聲台東電台-以愛心出發成就交安志業的交通路老師-王瑞杰

[生活]  日期︰2015-01-30   瀏覽人次︰617
正聲台東電台-以愛心出發成就交安志業的交通路老師-王瑞杰

是什麼原因讓一位還在就讀研究所的年輕人全心投入樂齡志工的行列,是什麼原因讓一位外地人願意無怨無悔地投入台東在地部落的交通安全宣導工作呢?答案只有兩個字︰「快樂」。生性樂觀誠懇的王瑞杰,讓卑南鄉各村落的老人家藉由他自製的教材與方式,認識原本繁雜難懂的交通安全常識與法規,為了讓老人家們易於了解,瑞杰甚至親自帶著長輩們到台東市區親身體驗市區的交通。去年瑞杰多了一個頭銜,他是台東第一位經交通部正式授證的「路老師」。

為了讓大家了解他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正聲台東電台「戀戀鄉土情」節目主持人阿昌特別邀請瑞杰上節目侃侃而談,生性樂觀的瑞杰原本從事樂齡志工的服務,後來因有感於台東的交通事故中,死亡車禍占全國第一名,加上自己的親姐姐也因酒駕而發生事故過世,讓他有感於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因此,當國立中正大學魏老師團隊到台東舉辦交通安全訓練課程時,瑞杰與8位志工一起參訓,他很感慨的說,如果能早點接觸交通安全資訊,姐姐也不會這樣逝去,因此他認為,家人親友間應該互相勉勵,告知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才能避免悲劇發生。

如何才能將一般人覺得很生硬的交通安全宣導,讓老人家能清楚了解呢?瑞杰的方法是以教長輩們唱歌、跳舞、做戲劇表演等方式,將交通安全資訊融入內容中,以最少金錢達成最大的目標,以最簡單的方式讓老人家易於體會,對於原住民長輩,也會將交安常識翻成原住民母語來唱,以加深記憶。今年的目標是要將這些內容以唱日本歌方式宣導,讓老人家們能慢慢吸收。

瑞杰也特別呼籲長輩們,在夜間出門時,在穿著上要穿鮮豔一點或穿著有反光標誌的衣褲,才容易讓駕駛朋友看見你,以確保自己行走的安全,在剛吃完藥或情緒不穩定時,最好不要出門,以免危險。去年只有他一人獲得「路老師」的授證,他希望今年台東能出現更多的「路老師」,讓台東的交通安全教育能更加扎實,減少事故的發生。

圖片說明︰台東唯一的一位「路老師」-王瑞杰接受主持人阿昌專訪
正聲台東電台-以愛心出發成就交安志業的交通路老師-王瑞杰

 

 

         

 

相關報導

發表評論

留言...

如果想要回應,請先登入!



0則留言


  
台東所在 - 利貞傳播有限公司    電話:(089)310552    傳真:(089)347208    台東市文山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