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獲智慧城市創新應用兩大獎 黃縣長親赴台北接受毛院長頒獎

[政治]  日期︰2015-01-20   瀏覽人次︰568
臺東獲智慧城市創新應用兩大獎 黃縣長親赴台北接受毛院長頒獎 期強化智慧政府加值服務

台東縣推動智慧城市有成,不但躋身成為全球21大智慧城市之列,並在2014年全國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也獲得「智慧政府」及「智慧醫療」兩個主題獎項,縣長黃健庭今(20)日特別北上由行政院長毛治國手中接下榮耀,黃縣長並分享近年來推動成果,他表示,未來將持續開發創造更多在地化的加值服務,讓台東成為幸福、智慧的國際城市。

台灣規模最大的物聯網(IoT)產業活動-2015智慧城市展Smart City Summit & Expo,今日起在南港展覽館盛大揭幕,展覽主題「探索物聯網新世界」,共計有100餘家國內外知名廠商展出智慧醫療、智慧零售、智慧節能、智慧建築及智慧校園等智慧城市各個領域的物聯網及雲端運用解決方案,由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主持,行政院長毛治國、副院長張善政、台東縣長黃健庭、荷蘭恩荷芬市 Rob van Gijzel 市長(國際ICF組織董事會主席)、捷克弗爾赫拉比市Jan Sobokta 市長、韓國大田市柳秀賢副市長等多位貴賓與會,毛院長並頒獎獲得第二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的縣市,其中台東縣在「智慧政府-服務就在咱厝邊、e化宅配到家」及「智慧醫療-智慧健康台東升級」兩個主題,在激烈的競爭中獲獎,黃縣長由毛院長手中接過獎項,院長也給予台東大大的稱讚。

毛治國院長也發表「臺灣智慧城市發展方向」專題演講表示,透過智慧科技的應用,能解決全球都市化問題,讓資源消耗極小化,能量與效率極大化並永續發展環境,他期許臺灣從智慧城市走向智慧生活(smart life)。
張善政副院長並與荷蘭恩荷芬市 Rob van Gijzel 市長(國際ICF組織董事會主席)、捷克弗爾赫拉比市Jan Sobokta 市長、韓國大田市柳秀賢副市長、台東縣黃健庭縣長、新竹市李宏生副市長國內外市長就智慧城市的發展經驗進行交流,他指出,各縣市應發展符合各自特色的智慧城市應用,行政院今年就編列70億元預算,待立法院審查通過,即可供各縣市政府申請。新竹、台中、台南都可和科學園區配合,不僅能就近運用ICT科技,也是相當難得的試鍊場域。台東的綠島、蘭嶼人口和捷克弗爾赫拉比市相近,應該也是不錯的智慧節能試練地點。當這些結合地方特色的智慧城市應用完成後,還可藉由智慧城市展的平台,達到相互觀摩、推廣的效果。

黃縣長也分享台東縣在智慧城市推動成果,他說,台東幅員遼闊、交通不便,老人、殘障人士及弱勢族群比率居全國之冠,在這樣的困境下,仍希望透過各種方式突破現況,讓縣府的服務可以更貼心地落實在每一位縣民身上。臺東縣是個重視創新、產業發展與教育深耕的城市,近年來克服各種限制,積極規劃以數位科技彌補落差,聚焦醫療、教育、觀光、行銷等面向,以「智慧政府」、「智慧觀光與行銷」、「智慧農業」、「智慧交通」與「智慧教育」為主題願景,提出「推動智慧城市示範計畫」,臺東縣發展智慧城市的歷程深獲國際肯定。
他及縣府深刻體驗科技帶來全面的衝擊,上任以來的短短五年多之間,不斷運用資訊科技縮短數位落差,包括:建立全國第一全面公文線上簽核系統;全國首創縣民服務中心延伸到各鄉鎮,為民眾節省時間及交通成本;實施跨縣市申請案件代收代寄;建立旅行臺東APP並於觀光景點會場設立即時影像傳播;積極建置遠端防災廣播系統以及全國首創「3D網路農場」突破通路困境等。其中尤其以全國率先推動e化服務宅配到家的便民有感政策,落實社會關懷,更照顧弱勢族群,臺東縣的民眾只要撥打至各鄉鎮市公所、戶政事務所或衛生所的服務專線,基層公務員就會帶著行動載具到民眾家中,透過TT-Free無線上網,協助申辦各種社會福利,打破以往政府機關刻板服務的模式,主動提供民眾更便捷申辦服務。TT-Free WiFi自去年8月開通以來,已經超過57400個會員申請,平均每天使用的人數超過6-7萬人,每天上往人數9千人,每人平均使用的時間為80分鐘,堪稱公眾網路的奇蹟,也證明臺東縣民對於網路需求的期待。

臺東縣努力推動智慧城市,這次獲獎除了是個肯定,更重要的意義是讓臺東縣走向國際,讓世界知道臺東縣是個重視創新、產業發展與教育深耕的城市。結合觀光、地理與文化特色的發展,不追求短暫便利,不斷結合產官學研的力量,運用資通訊科技來輔助經濟發展、產業升級,持續開發創造更多在地化的加值服務,建立更多在地產業,使臺東脫胎換骨,奐然一新。
臺東獲智慧城市創新應用兩大獎 黃縣長親赴台北接受毛院長頒獎

 

 

         

 

相關分類 :  政治(995)    公共消息(683)   

相關報導

發表評論

留言...

如果想要回應,請先登入!



0則留言


  
台東所在 - 利貞傳播有限公司    電話:(089)310552    傳真:(089)347208    台東市文山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