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烏石鼻

[台東旅遊景點]  日期︰2015-04-20   瀏覽人次︰1647

東海岸-烏石鼻

 

2009年漁業署所舉辦的十大魅力漁港中,最令人跌破眼睛的就是僅占面積一公頃的小小烏石鼻,除了上述在漁業、磯釣、地質上的魅力外,如果想要看到最美麗的烏石鼻風貌,偷偷告訴大家,就是趁好天氣時,上到玉長公路向東俯覽,漁村風貌加上具有弧度的峽灣,如果還有柔美的陽光搭配深邃的藍海,非常美麗!


從臺東出發,沿海邊往北走,經過石雨傘與宜灣、膽曼這兩個阿美族傳統聚落後,在還沒到玉長公路的起點時,烏石鼻就在我們的右側,石寧埔溪口、烏石鼻聚落的東南側。
阿美族人說,大海就是他們的冰箱。如果有機會看到族人從海裡帶著少許的器具,撈起一堆新鮮的魚貨可別見怪,因為這就跟我們打開冰箱門拿出新鮮的食材沒兩樣,只是族人過去的生活就懂得適量捕捉、放過小魚苗,這樣才能讓冰箱貨源不絕。


每年二月是釣白毛的季節,沿岸總佈滿釣客,享受與海搏鬥的盛況,而每年七月間阿美族豐年祭登場前,族人也會相約到狹長的烏石鼻海岸,趁著退潮撿拾海螺、海瓜子、海膽,或是附著在礁岩上的海蛤、海青苔,做為文化傳承用。 

因為烏石鼻那塊黑黑的石頭,可是東海岸罕見的柱狀安山岩,這些石脈可是火山活動熔岩噴發的產物,更是全台灣面積最大的柱狀火山岩體,以約200公尺的寬度向西南方延伸,地質學上稱為柱狀節理。這裡是最好的地球科學教室,而我們所看、所踩的,都是火山噴發出來的石頭呢! 

 

 

旅遊景點-台東市map ',1)">

 交通資訊


 

 

▲臺東縣長濱鄉石寧埔溪口、烏石鼻聚落東南側

烏石鼻介於長濱與石雨傘間,約在台11線98公里處

電話:089-832139

 

▲搭公車:
搭乘鼎東客運海線往長濱、靜埔方向公車於烏石鼻或膽曼站下車。

 

 

 

 相關新聞







 東海岸-烏石鼻

 

 

烏石鼻
 
 
 
烏石鼻
 
 
 
烏石鼻
 
 
 
烏石鼻
 
 
 
烏石鼻
 
 
 
 

 

 

         

 

相關報導

發表評論

留言...

如果想要回應,請先登入!



0則留言


  
台東所在 - 利貞傳播有限公司    電話:(089)310552    傳真:(089)347208    台東市文山路5號